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365- 339】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6-1


[22m] 很喜歡逛全聯...





















新學期,新開始。新同學,新挑戰。


距離上次上課大概間隔三個禮拜了吧,感覺好久沒去教室了,好期待喔~

在這次新學期開始之前,老師有問過我要不要讓Rae「升班」跟大寶寶(2~3歲)一起上課。我第一個反應是「她夠穩定嗎?」因為那時Rae因為補課有個機會上了一次跟大寶寶一起的班,結果蠻慘烈的XD 因為大寶寶課程的教具、餐具、活動,整個難度都不一樣,Rae雖然很想嘗試,但遭受蠻多挫折的。另外,人才是最主要的問題,大寶寶的語言發展跟肢體動作都不太一樣了,遊戲跟應對進退的方式也不同,Rae尤其是人,想跟人家玩但不會表達直接用手拿,結果當然是被拒絕、被拍打、被推開那次Rae蠻不開心的,娘也有點心疼。我想她是還沒準備好上這樣的課吧。所以跟老師討論後,老師也覺得暫留原班再等兩個月再升上去會比較好,現在就留在原班當大姊姊吧。

對應到今天的課程,老師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妳的孩子能力很強,學習都沒問題,」(為娘的OS:這是說我平常根本不用特別買玩具給她刺激囉?!不用教她拼圖、扣子、積木、套圈?!)「她的問題跟她重視的是『人』!」

「不喜歡、不能接受的人她就會用比較激烈的方式抗議(大叫或拍打)。」(為娘的我一直在回想,剛那個被Rae吼叫跟拍打的小孩到底哪裡讓她不喜歡呢?)

「以後不管去哪裡,選老師一定要選妳的孩子能夠接受的。因為她能力強,但她很挑人,看不懂妳孩子的老師就算再會教也會變成用強迫的,妳的孩子會很反抗。」「妳看我跟她相處多久,她現在才會主動抱我/願意讓我碰她。以前我就知道她的個性,所以她說『不』我就一定尊重她。培養信任感後,才能跟她相處。」(娘OS:真的!老師妳太厲害了!!Rae真的是個勉強不來的孩子,她跟其他孩子比起來真的特別會挑人

老師又說「我剛看到妳孩子跟其他孩子的應對,她會大叫或拍打人或不讓人前幾天天氣不好又陰冷,她應該比較不好帶。這孩子的活動量要夠。」講到這裡我忍不住打斷老師「老師!妳真的太太太厲害了!!一看就知道~她前幾天關在家裡真的心情不美麗,變得好難帶只要一帶出去就好睡好吃心情又好~」(也許大部分的孩子都是這樣吧,但Rae會因此情緒起伏比較大。)

今天也碰到不少次跟其他小朋友「衝撞」的事件。總之語言沒上來、認知還在發展,也就是頭腦想的跟肢體無法配合最後就是伸手拿或搶或不高興大叫或打人啦

還有一個老師對媽媽的機會教育。吃完點心Rae不太想收拾自己的餐具,老師就先讓我帶開。我讓選了她喜愛的「噴水跟擦拭」組合去玩,玩的差不多了我就想讓Rae回去收拾餐具。但她還是沒意願,老師就說「我來帶!」老師領著Rae拿著噴水瓶「阿這水太少了,我們去裝水吧!」Rae就心甘情願的真個老師走。老師手上拿著水瓶,Rae則被老師帶去餐桌收拾餐具,然後才被帶去「裝水」(其實水超多的根本是要去「倒水」XD)。我本來以為老師的方法是,不直接切斷原本的活動,讓Rae不會覺得被打斷了什麼而願意跟著老師走並也願意去收拾;但老師說其實是因為她用了「水」這個關鍵字。因為Rae對水有興趣所以想看老師到底要做什麼。

今天我稱讚老師兩次XD 老師說「因為你們不是幼稚園老師阿!!我們可是被上千個學生磨練出來的

本想在家自學呢,我看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吧不要自己ㄍㄟ熬了(輕吐煙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