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365-352】1Y 11M –學講話的小人

[22m] 穿老木的鞋(是有高度的喔)
然後想自己開門出去...

孩子飛快的就長大了。

從無意義的發音,到單音或疊字。這陣子比較願意學習說話了(可能跟看PreSchool DVD學發音有關係?也有可能目前就剛好是語言爆發期吧..),「豆豆」「波波」(以上為小太陽人物)、「便便」「尿尿」、「寫鞋」、「九揪」(舅舅)「屬叔」「ㄚv姨」「阿北」(阿伯)、「多多」(最近迷上養樂多)有時候會跟著大人詞彙發音,比方說影片中的「頗掉!」(破掉)。(後來發現影片無法上傳??摟洗跌??)

最近開始有了句子。有了句子就代表表達的能力又更進一步了。

「媽媽抱抱!媽媽ㄋㄟㄋㄟ」
「爸爸坐坐!」(還會作出擺手請坐的動作)
「婆婆背背!」
RaeRae,去去!」(表示她要進去或出去XD
「豆豆,看!」(想看「小太陽」DVD啦)
RaeRae,走!」(不想坐推車要自己用腳走)

語言的表達是一種,動作的表達也更為激烈惹XD 不喜歡我待在那裡或想要我去哪裡幫她做些什麼,不是推我,就是扯我衣服拉我手。在我對她來說還像座山一樣的時候我當然是可以八方不動,但她就會使出「兩」大絕招:哭鬧跺腳拍打 「媽媽愛妳!」(RaeRae愛媽媽之意)

呴!妳心機會不會太重了阿?有時看我臉色有點不悅但還沒到發脾氣的地步,這小妞也會先「消毒」來句「媽媽愛妳!」(還會配上歪頭偷看我表情的動作)然後我的標準答案就要是「愛妳!」或是「RaeRae愛妳!」(媽媽也愛RaeRae之意)不然她就會跳針「媽媽愛妳!媽媽愛妳!媽媽愛妳!媽媽愛妳!媽媽愛妳!媽媽愛妳!」這時阿木能不屈服嗎?好歹得有個回覆吧就算她的行為我再怎麼不同意,嘴巴上也還答著應「媽媽也愛妳~」然後當然要再循循善誘「妳剛剛怎樣怎樣,媽媽覺得不好,因為會如何如何,所以不要/應該這樣這樣」畢竟我愛她是真的,所以這點不回應是不行的;但她行為不對也是真的,因此不糾正也不可能。

之前一直希望她趕緊說話好表達自己意見,不然老是一一阿阿或哭鬧不是辦法。不過今天在FB上看到一位朋友講她自己小孩最近的傑作:「早上又在搗蛋 我看著他説好像小豬!他指著我說 豬媽媽!我回他説 我不是!他居然給我偷笑説豬媽媽生氣了!」

我看我要ㄘㄨㄚ\咧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