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365-296】戶外PG – 大安森林公園

[21m] 最近很喜歡作這個表情不知為啥?





















哈哈終於來到大安森林公園~

照理說這應該是PG的首選,但因為PG起始於十月初,那時還是個大熱天,之後又碰上幾個雨天或掛病號,而且大安森林公園無遮蔽也不適合風大的冬天,所以本來以為可以大大消耗小人體力的首選之地沒想到還得看黃曆,要挑個風不大、沒有雨、氣溫剛剛好的晴天才能成行。剛好又碰上信義線通車,萬事具備,這就來了。

先約在沙坑。沙坑只有周圍有點樹蔭,所以得佔好位置,不然沙坑雖然很大很好玩但也只是做日光浴而已。

Rae一開始不太習慣腳踩在沙上的感覺,但一下也就適應了。很多小孩一開始都會怕,但家長陪在旁邊,先用一些玩沙小工具引起他們的注意,慢慢就會好了。拜託不要把小孩往沙坑一丟「怎麼這麼膽小連沙也會怕」有看過這種家長,這樣只是讓孩子以後更怕玩沙而已。

玩沙跟玩任何其他公共遊樂設施一樣,要把「公德心」跟「分享」的概念帶入。有看過很寵、也有看過很兇、只顧自己不管別人權益的家長(包括阿公阿罵),總之我覺得要保護自己的孩子沒錯,在沙坑想要玩其他孩子的器具的情況也很常見,但就是慢慢教慢慢引導,漸漸的孩子可以領會「跟人家一起玩」是怎麼一回事,不行再帶開,不用一看到孩子想要拿人家的東西或靠近別人的「作品」就抱走。

玩沙結束,大夥兒帶到有樹蔭的草坪開始野餐。野餐是大人跟小人最歡樂的時光。大家一起享用彼此準備的餐點,媽媽們交換烘焙心得、方法、工具,小人得以見識到媽媽以外的手藝,媽媽互相照應小人就可以輪流休息。小人用餐之後還可以彼此觀摩刷牙跟換尿布,Rae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動的想要刷牙,也願意跟大家一起躺下來換尿布(不然她並不喜歡在開放的空間躺下或換尿布,大概是覺得這個姿勢不安全吧)。吃完東西的小人們又開始活動,草坪上可以玩的遊戲很多,球類、吹/放氣球(有聲音他們最愛)、車子、吹泡泡、甚至單純的跑跳追逐在這裡有的小孩已經電力用盡可以上車睡覺了。


還捨不得睡的就帶回沙坑旁邊就的大型遊樂設施區域。這裡,我個人覺得蠻恐怖的。因為場地很大,跳跳馬、盪鞦韆、溜滑梯的種類很多,所以有很多不同年紀的小孩會在這裡出沒,等於是小小孩跟上小學的孩子一同混齡在玩,爸媽要很注意自己的孩子,不要讓孩子被傷到了。

很多大小孩不會太注意小小孩蹣跚的步履,會直接推開,或甚至在言語上刺傷,不要說小小孩還不會言語表達,實際上他們就算似懂非懂也感覺得到,所以要保護好自己的孩子。像Rae大小孩想要玩的方向盤剛好有一個大小孩在玩,我就讓Rae排隊,這個大小孩一直說「她還不會玩啦」,但我還是說「她有她自己的玩法,我們可以等你玩好再玩。」中間還一度有其他孩子想要仗著自己身高的優勢插隊,或是當Rae在玩的時候就伸手過來想直接搶,我都會在旁邊溫和堅定的阻止「不好意思,現在是我們正在玩,你想玩可以去後面排隊。」我不會管他們的父母在不在現場,基本上這就是身為一個「人」應該要遵守的社會禮儀跟規範,對方爸媽不能教好他們的孩子但我需要讓Rae知道她有麻煩的時候媽媽會保護她。當然,事後我會告訴她怎麼保護自己比較好,雖然她現在可能還不太懂也不太會表達,但一點一滴的灌輸,相信還是可以潛移默化的。

今日也第一次搭乘捷運信義線,從「大安森林公園站」搭到「東門」,過個「馬路」就可直接換線搭到「忠孝新生」再轉板南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