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365-300】啊哈穩定度慢慢出來啦

[21m] 好開心阿~~





















特此紀錄以慶祝第300篇!


本來本格是以「高需求寶寶」寫實出發的,所以幾乎都是記錄這小妞如何難搞,。也因此獲得許多高需求寶寶的家長認同。不過,我也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因為我做對了哪些事情、或是孩子長大了,高需求RaeRae的穩定度是有慢慢展現出來~

阿這樣會不會有些人就不收看了呢?(有人來告訴我因為我的分享讓她覺得自己並不寂寞XD

但我想說的是,如果您真的有個高需求寶寶,也有很多值得期待的。

其一,定下心來(應該是說認命吧XD)細細品嚐這段驚顫(精湛?)之旅,你一定會變成一個超乎自己想像的優秀爸媽(我自己很敢講XD)。意思是說,你會被寶寶開發很多潛能XD

其二,真正的難題不在現在(這樣會嚇到人吧)。我覺得也許高段的挑戰會是在青少年時期(既然這樣阿不就跟大家一樣嗎?所以不要太擔心啦)。

其三,孩子終究會長大。一開始的確是比別人家的孩子難帶,但我覺得順著毛摸、接納、觀察、傾聽成果會慢慢顯現。況且這些技巧在現在這時期被磨練總比孩子大了再練習要輕鬆許多。

那天跟毛醫師聊天,她也發現Rae「真的好有安全感喔!」事實上,「有安全感」這個形容詞真的很難用在Rae身上。瞧她出生那幾個月磨娘的狀況,一歲去上親子教室,之後會走了帶出去PG…沒有一個階段沒被外人說過她「好沒安全感」!

可是她一直有在進步。認知不說,她的確是屬於發展快的。但睡眠這個惱人的課題也在這兩個月有大幅的改善(推車上可以自行入睡、夜晚奶睡次數大幅降低)。安全感也越來越不是問題(這天在毛醫師診間還是喜愛「自由」探索,但不能碰不能摸的東西可以輕鬆轉移注意力,跟成人的互動也非常動人)。

我們討輪的結果,猜測應該跟親子教室、PG、帶出去旅遊等活動都有關係。但採用「親密育兒」的方式應該算是成功的主因。

我:出去外面需要時間等她探索到一個段落,沒關係,我等。會耽誤到別人時間,沒關係,我們殿後。會被不知道世界上有高需求寶寶的人誤解,沒關係,我是她媽媽,我瞭解我接納才最重要。要安全感嗎?要抱、要奶、要秀秀、要安撫嗎?沒關係,我很多,給!
毛:真的!寧願在這個時期多給一些,等到五六歲幼稚園小學在學校再來調適更麻煩~你真的很棒耶~
我:還好啦(摸頭又摸臉頰)~那是因為有遇到你阿~~
毛:不要這麼說。部落格要繼續寫阿!

Rae還是本人家比起來相對難搞。她神經比較細,對於新環境一開始屬於又好奇想探索但又容易受到驚嚇、防衛心又強的狀況,難免有人覺得她難帶。但我會陪著她慢慢進入,一直跟她說「沒關係,媽咪陪你一起。」以前要她用哭鬧我用奶的,現在她會用簡單的語言或手勢或眼神表達,我也可以用言語或擁抱就達到安撫成效。有了很多好的經驗,她的腦袋就儲存了許多「不用怕」「會變好的」「現在拿不到但之後還會有的」「怎樣都有媽媽在」的記憶。

我知道有人怕養成孩子依賴感。但「怕」從來就不是父母擁有的選項。除非孩子有足夠的「我是可以依賴我爸媽」的美好經驗,否則她會真的只有依賴感而沒有安全感。

Ps. 孩子的狀況,在三歲以前,基本上都是好壞輪替、一陣子一陣子的,所以現在Rae的穩定也只是階段性的。不過,拉長來看,Rae的穩定度一直有在增加,跟她定期接觸的大人都有明顯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