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365-305】搶、搶、搶,搶玩具~~PG再省思

[21m] 其實我也蠻愛自己玩的,
不用跟別人搶阿XD






















K最近越來越習慣把手上的東西往對方身上一塞就拿走對方手上的東西,

美其名是交換,但並不是每次都好好交換或大方出借。他是年紀跟身形都最大的,氣勢也強,幾乎沒有不成功的。R只有在他們最初見面的幾次成功搶奪玩具(那時她還比較小,什麼都一把搶來,害K失意了好一陣子),後來都是居於下風。看來最近K吃了秤鉈鐵了心(K媽說他可能覺得跟R用講的也沒用乾脆直接拿),動作越來越快了,BD本來就比較溫和,比較容易轉移,所以情況還算不太難看。但R是倔邦子,跟K兩個人很容易槓上,結果就變成常常是他們最大的跟最小的兩個在搶。

一開始R還小,大家都會讓她。後來大家也會幫忙轉移,R媽也會回家諄諄教誨出外遊戲的規則,盡量兼顧到情緒安撫跟社交無障礙。

所以最近R穩定很多,搶人玩具的情事少了許多,跟她說「我們跟他交換/借」、「等某某玩完就輪到我們了」、「我們去看更好玩的東西」都還可以接受。R媽也三不五時會擁抱她(出外討奶的情況只出現在PG的頭兩個禮拜),這樣她感覺有被疼惜、被注意、情緒上的需求有被滿足,物質的東西就比較可以放手。

R媽跟她說,「有小朋友要搶『你的』玩具的時候,你可以拿好玩具跑遠一點。」「有人伸手直接強拿『你的』玩具、自己沒辦法處理時,可以叫媽媽幫忙處理。」然後慢慢的就變成她比較容易被搶(歪夭夭)

當玩具是別人的或是公用的時候,又是另一種處理方式。

其實R媽也同意孩子有自己的磨合方式跟時程,但在語言發展還沒有跟上的時候,媽媽(被搶或搶人的)都應該要介入處理,不然孩子的情緒真的是會累積的。K每次都被要求要讓小的(OS:為什麼每次都是我要放手?),慢慢就會變成在沒人看到的時候直接用拿/搶的(OS:反正用講的也沒用阿!)。R比較小,雖然沒有物權概念、語言也還不行,媽媽一樣要讓她知道我們還其他的選擇(別的玩具、別的地點、晚點再玩)。

其實從「搶玩具」這件小事可以看深入一點。

K為什麼搶?前一天媽媽身體不舒服沒空特別照顧他,早上起來仍有情緒希望媽咪秀秀結果沒有;出外了又不能玩自己想玩的一直被要求要讓別人;別人的媽媽比較溫言軟語步調緩慢、自己的媽媽比較直來直往急性子常用吼的

R為什麼生氣到大吼卻眼淚噙在眼眶還出手打人?「好幾次了,我都學會要等、要讓、要請媽咪幫忙,還是被搶、媽咪也沒來得及幫忙,我只是想跟你一起玩,我好生氣!」

K這幾次在PG的吃飯也不太規律,常常大家在吃飯但他一個在玩(媽媽叫了也不來只好自己先開動),要往下一個地方移動了還一個人占著別人的玩具不肯離開(媽媽喊過了也都推著車作勢要先走了),因為年紀比較大、身形比較ㄎㄨㄞv、動作比較快,一些動作(丟沙丟石頭高危險的攀爬)完全不應該做(會傷到自己或別人、小的會學)

PG媽媽們有討論過,「易子而教」是有必要的,受惠的不會只有自己的小孩。

另外,定點的行程需要多一點。孩子還小,會想探索、想休息,步調適合緩慢一點,大人也才有更多機會觀察孩子的發展,這才是PG的重點(重點不是媽媽可以聊天購物喝下午茶)。

雖然出外難免作息不太固定,但好好的吃頓飯、起碼的午休,都是要有的。跟著大人一起ㄍㄧㄥ著(隨便吃、應撐不休息)的這種彈性可以等孩子大一點再來訓練。

男孩跟女孩有先天上的差異。我承認女孩子可能情緒多一些,真的比較麻煩,但我就是一個女娃的媽,當然會特別顧及這方面的發展。為了不讓Rae的情緒一直累積,我習慣盡量「等」,等她探索到一個段落、等她「告訴」我她到底要什麼、等她被抱個過癮了…若是來不及保護她或處理不當,我也會跟她道歉(娘有時也會因顧及大人間的臉面而讓自己的孩子吃到虧了)。在外面受了委屈娘就秀就抱,讓別人受了委屈當場要道歉回家也要動情說理。我看到Rae是一直有在進步的。也常常想到周老師說的那句話:被好好對待的孩子,便會好好對待別人。

看懂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真的很不容易。要想個有效的辦法解決引導更是不簡單。但組一個PG的原因不就是這樣嗎?玩到,也學到。學怎麼玩、學知識、學人際。孩子學,媽媽也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