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_【365-297】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5-3

[21m] 阿木你可以蹺腳休息了啦~





















老師說我可以在家裡隨便帶了耶!!


今天的Rae很穩定。吃的好、玩的也不錯,沒有搶人家玩具(咳!當然也是老木轉移技巧越來越好惹),也沒有被人家搶或是被人家打(碰到習慣性會打人的我直接說「Rae要小心喔」,人家媽媽也很不好意思說「我也很擔心,讓我用身體阻隔他們兩個好了」XD)。

老師今天一開始就噹了媽媽們:「XX媽媽,你的孩子是獨立的,請找個位置坐下來不用一直跟著孩子。」「OO媽媽」,你的孩子是獨立的,請讓他盡情的探索,這裡很安全。」然後跟大家說,雖然沒有上班但不要「依附」在孩子身上(老公下班了也不要依附在老公身上),孩子的能力很強,不需要抓的這麼緊。

另一方面,媽媽若是一直跟著孩子,教室裡面會看到一堆大人站起來,視野會很不好,會打擾到老師們帶領孩子,孩子也會看不到其他的區域,妨礙到他們的動線。

點心時間,Rae已經學會舉手要東西吃,也會表達她想吃什麼(不是給她什麼她都接受)。水杯用的很穩了。叉子跟湯匙可以對嘴的不錯了。目前在學習如何用小夾子,我想我要去買個小夾子給她練習了。餐前的準備跟餐後的收拾都願意幫忙,也知道如何進行了。比較麻煩的是她會習慣吃一吃就站起來,但其實她還是要吃的。老師有問是不是在家都會這樣邊走邊吃,老木回:因為阿公阿罵都習慣這樣餵小孩。老師:「嗯很好,為自己解套。」(XD)「長輩的方式不要去更改,就維持現況。孩子越來越大,在教室裡他們會越來越知道如何好好用餐。」

哈!本人目前的態度也是這樣。我自己帶、在親子教室,都有套一固定的作法,坐好才吃、圍兜、洗手、擦手、擦嘴、漱口、舉手要求食物、說謝謝、不要邊看電視邊吃、不要邊玩邊吃不過老公下班、長輩要疼孫,就睜一眼閉一眼吧XD 孩子終究還是可以耳濡目染學到好的方式。不要因此把關係搞壞了。關係壞了,什麼都修理不了。

老師今天還有提到:鼓掌可以減少,以「謝謝」代替,不然可能會養成倚賴掌聲的習慣。

今日的唱遊時間是Rae表現最好的一次。拍手、打響板、搖晃身體,幾乎都在拍子上,也很大方的會去擁抱老師,整個過程很開心、很平穩。唱遊的歌曲我平常在家也會哼唱或帶她配合肢體活動,也許是有幫助的。

最後,老師大大歐樂了Rae:她真的進步很多,穩定很多,也看得出來她很開心,媽媽你在加可以隨便帶了啦~~XD

噢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