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365-142】家務事 之 小孩照片分享 之 寶傑你怎麼看?

[16m] 我爸幫我設計的嘔噴小將造型...



















前幾天看到「迴紋針」在她的FB稍微討論了「于卉喬」這位妹妹的事情


原文是:

大家基於情感交流(或者其他目的)將自己孩子的照片傳到公開的網路社群中,我想在一定的程度上或許是好的。但如果像喬喬這樣,爸爸隨時都拍照將孩子的言行點滴上傳到「粉絲頁」,動輒有幾萬個不認識的叔叔伯伯阿姨按讚,這樣對孩子而言,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等到孩子長大了之後,看到自己小時候的所有生活點滴都成為楚門世界中的主角,底下還有各種留言,好的壞的...,會怎麼想?

還是說,現在孩子的價值觀也不太一樣了,從小被關注到大,反而非常能夠樂在其中?

關於親子教養,我懂得不多,也沒有權力過問。只是想問一下,各位有小朋友的把拔瑪麻,分享的限度怎麼拿捏?

我原本是不認識喬喬的,但經由這麼一討論,似乎對她關注的人又更多了一些XD 這也是有點弔詭啦(還是我太俗連這個名人都不知道)

而且,要是你估狗「于卉喬」,維基百科也有說明喔!!可見她真的很紅。

FB上的回應還蠻多面向的,哈!我最愛這種沒結論的討論!不是我愛看戲,而是這世上的事多半不是非黑即白的,多討論就有機會聽到各種聲音,也能鼓勵人從各角度思考。而發出這議題的人本來就有他自己「立場」,這也沒什麼。蠻多人覺得是「楚門世界」的,那又同時涉及「愛看」與「愛被看」了

倒是碰到這種事情我總會回頭想想自己的狀況。雖然Rae跟我們都不是有名/有權/有錢之人,不過像我們這種市井小民把孩子的照片一股腦的在網上po,把鼻跟我也都有在注意對Rae、對家人的影響。FB放眼望去常被朋友孩子的照片洗版,不管是紀錄、分享、炫耀、尋求認同爸媽們總是有自己的心情跟想法,我比較傾向第一個回應的網友所說「人家的家務事,各人造業各人擔~旁人管不來,也沒立場管的~XD

說到「各人造業各人擔」,我想如果孩子被影響,不一定只是她的價值觀,如果爸媽的言行有得罪人之處,當孩子的樣貌習性大量被公開時,說不定孩子的安危有受影響?也許想太多了,明明是快樂的在跟大家分享著,說到這一層氣氛就整個黯淡,又不是名人要不要這麼多心阿?不過我想這種思考也是家務事吧,現在的社會風氣有時也讓人有充足的理由擔心的不是嗎?所以,把鼻都要我不要再把Rae的照片上傳FB了(當然我一開始也內心OS:你以為你很紅嗎XDDD),但孩子不是我一個人的,所以我就從善如流了。那部落格這裡的呢?唉呦不放點圖感覺只有文字感覺好無趣阿這樣是說Rae被我利用了嗎?!她是目前我手上所有的最可愛的,不放她的難道放把鼻的嗎?!XDDD 再說我寫的一大半都是兒育相關,放小女的照片才算是圖/文有對題(吧)...



4 則留言:

  1. 這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權限控管"(在fb~至少80%安全)
    您可以參考看看

    但放在這裡的照片~基本上感覺很無礙啦
    我是把那些記錄當成以後孩子可以回憶他(她)爸媽
    一起走過的曾經

    可能我總相信"人性本善"吧~~~

    好啦~還是那句:個人造業個人擔(跌坐在地+聚光燈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們怕孩子的爸在外面得罪人吧...XDDD

      刪除
    2. 我現在要po照片都得要趁奶睡用手機版,權限控制不荒便阿阿阿...

      刪除
  2. 手機真的很不方便設定控管....(可諒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