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365-156】晚安。晚安


(聽說是Susan Sarandon配音?)
有看過《月亮晚安》這本小書嗎?


關於帶孩子睡覺這件事現在處於「時間差不多了,就抱起來上肩搖,或是抱上床奶」XDDD

即便是搖或奶,跟很多家庭一樣,我們還是有睡前儀式:故事、熄燈、音樂、道晚安。

喝完睡前奶,就請Rae去她的圖書區自選幾本小書來讓媽媽讀給她聽。讀完了還是不想睡,就跟把鼻馬迷玩一陣子。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就先去布置我們的睡眠環境:關大燈開小小夜燈(方便我中場起床尿尿XD)、飲用水備在床頭、開音樂。「跟把鼻說晚安囉~」這時她會揮揮小手。「親把鼻一個!」她會把小臉小嘴湊過去。

真的很累的話,奶一下就暈了。不夠累但介於想睡想玩之間,還是奶,但「我們跟大家說晚安囉~」

「窗戶晚安。窗簾晚安。音響晚安囉。」
「尿布晚安。手帕晚安。帽子晚安囉。」
「枕頭晚安。被子晚安。床,也晚安囉。」
「小熊晚安。小鴨晚安。小兔兔,晚安喔。」
「月亮晚安。星星晚安。空氣晚安嚕。」
「把鼻晚安。馬迷晚安。RaeRae也晚安喔。」
(有時候我還會加上「RaeRae的眼睛晚安,她很累了,要休息了,眼睛閉起來囉..」有時候連手、腳、頭髮都要說一下晚安XDDD
……

有時候講不到一輪,她就靜下來,慢慢睡去。有時候要講好幾輪XDD

開始道晚安的時候,她會舉起小手,一邊專心奶,一邊跟這個空間揮揮手。

道晚安到真正入睡,五分鐘至四十分鐘不等。有時候我自己都被催眠惹。

可以安穩的道晚安也是一種幸福。像是跟家裡為我們服務的一切道謝一樣。謝謝你們辛苦了一天,請休息吧大家!

Ps. 這本小書最後有個導讀,我覺得蠻不錯的。對於文字跟圖畫搭配的細節,有一些不錯的解說。如果只是自己看,很可能會忽略,或是讀過幾次覺得不過就是那樣。但參考導讀,倒是有一些啟發喔。Rae還小,我在她注意力還可以的時候會多講一些,她開始分心的時候我就不會照本宣科(其實無論如何我都不會照本宣科因為自己都會覺得無聊阿),講一些她能瞭解的大方向即可。重點是,帶入「晚安」這個概念,跟大家說晚安,因為大家都累了,時間到了就該休息了,也跟她說「好好睡覺,明天才有精神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