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365-147】「你只要開開心心的帶她就好了~」

[16m] 媽!你看我自己這麼開心的在玩水耶~













「你只要開開心心的帶她就好了~」這是周老師給我的一帖藥方。

去上周老師親子教室也要邁入第三期了。從第一期第一堂開始,我原本半信半疑這朋友推薦的蒙式親子教室,因為老師並沒有在第一堂特別「關心」我們這對新生母女,反而是我跟Rae兩人各自用各自的方式有一咪咪緊張的在觀察著探索著,直到回家後邊打筆記邊回想著:其實老師也是在用她的方式觀察我們並且沒有驟然下結論。第二堂、第三堂第二期八次的課程也結束了,大約是四個月左右的時間,這其中的每一堂課老師跟我們的對話互動都更多也更深,而我們母女的相處也更有默契,除了我們每天24hr都泡在一起以外,老師的幫助也挺大的。

真要我說具體一點的話,我覺得也就只是簡簡單單的這句「你只要開開心心的帶她就好了~」

毛醫師在Rae很小的時候就跟我說她是個高需求寶寶。周老師幾次上課中也跟我提過這孩子固執、有主見、像個小男生、聰明當然我自己帶她的經驗也是如此八九不離十。不過,知道是一回事,全然的接納是另一回事。

跟周老師有一次比較深入的討論,她說,妳的孩子發展的很早,能夠表現這樣已經相當不錯了(對於克服「想做卻做不到」的挫折已有不小的進步,外在秩序也改善不少),我不知道你還在她身上期待什麼?!你只要開開心心的帶她就好了。

難道我沒有在開心的帶她嗎?難道我帶她不開心嗎?難道我帶在身邊的她不開心嗎?

有點繞口。

如果只要開心的帶她就好那很簡單阿!但「只要」跟「開心」其實都不容易耶。

生養孩子的人自能體會這其中的矛盾。

「只要開心」說來容易,但我只有24hr,我也沒有幫傭阿姨,我雖然沒有工作但我有一個抵兩個的高需求寶寶幾乎時時刻刻都需要我在她身邊陪伴她,我的老公算是蠻體貼的但他畢竟是個沒那麼善於帶孩子的爸爸,不可能分擔很多帶小孩的工作況且他的本業是上班,而現實就是他下班回來很累了,能夠幫我洗個碗、洗個衣服,一邊電視雜誌ipad關心金融市場行情一邊「看著」小孩實屬「難能可貴」,這算是單薪家庭的正常分工了。所以,難免我覺得累;我覺得他做的不夠;我覺得身為一個爸爸他還能在給Rae更多的陪伴;我覺得他並沒有觀察到我帶小孩的技巧,以致於我手忙腳亂亟需幫忙的時候,他也常常跟我默契不足派不上用場讓我覺得很洩氣(如,到現在還常常要問我擦乾屁股的毛巾或孩子的什麼東西放在哪裡?尤其是當我爸媽也在場時我更容易火大這件事,害我每次都要替他擦屁股,跟我媽解釋「沒有啦,都是我在帶孩子當然我比較瞭解」、「有啦,他有幫忙照顧孩子不是只是拿薪水回家」。說了N遍我幫Rae洗好澡後他幫忙整理浴室,要把浴盆稍微刷一下不能只是把洗澡水倒掉就好,他還是常常有聽沒到。男人對於孩子的飲食生活起居衛生標準真是低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還有我最介意的,常常以ipad跟電視等影音來「安撫」小孩,孩子還那麼小,眼睛跟腦子的基礎都得顧好阿…)所以,有時候「開心」真的不容易,尤其當碰到孩子歡到不行的時候,覺得秀才遇到兵說也說不清就是這樣吧。難怪我的上班媽媽朋友們都覺得她們寧願上班也不要整天跟孩子綁在一起。家事、瑣事,生活以此來編織真是太慘了。

罷特,生活中本來就是柴米油鹽的積累,不同的是有人能夠多加一味「甜」。

只有我能看見孩子的很多第一次。有些真的很微小,但很令人動容。很多的互動跟觀察(也就是很多磨合啦),也會比較抓的住孩子的脾性,比較知道如何能較快速的安撫跟提供「服務」,讓其他家人日子也比較好過。孩子誰都不要但只要媽時候,既辛苦又甜蜜。

總之,越來越能開開心心的帶她了。當我不再一直定睛在她的頑皮、老公的「置身事外」(偶爾啦)、老爸老媽令人跳腳的教養方式開開心心的帶她一點也不難。

原來,讓人不開心的從來都不會是孩子,而是身邊的大人,跟我們無法認清與處理的自己的情緒。孩子等在一旁,等我們安頓好自己;我們開心,她也開心。

學習。修練。



3 則留言:

  1. 「你只要開開心心的帶她就好了~」
    生了二寶甄妹之後,我真的有體會到這句話的精髓。
    (終於貼近正題了-->開心揮手)

    回覆刪除
  2. 放輕鬆帶孩子就對了!
    (雖然在第一個孩子身上,我並沒有馬上進入這情況)

    回覆刪除
  3. 目前聽到都是二寶好帶很多。但我覺得可能原因太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