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365-171】【我的高需求寶寶】基礎建設


[17m] 小人坐大椅...



















看到很多父母說自己的寶包幾週睡過夜、很好帶、很合作我衷心的為他們感到高興並且羨慕。



沒生小孩以前,我天真的以為嬰兒就該是睡飽吃吃飽睡、上了推車睡、上了汽車睡、換尿布換衣服都可以睡、給奶嘴給奶瓶他們就可以滿意、我還可以隨時推他們出去喝下午茶逛街。但Rae算是讓我開了眼界(謝謝你阿寶貝給老木增長見聞),連把鼻都說「養了這個以後就無敵了啦」XDD

當然也有過「我是不是哪裡做錯」的疑慮。懷胎時吃錯東西了嗎?生產時、哺乳時怎麼了嗎?我的方式不對嗎?但經由一再地試誤、上網看書問醫生,終究我還是接受了自己「籤運」不好這件事情。

不是說我不喜歡RaeRae我不愛她我嫌她難帶,但說真格的哪個爸媽希望自己的孩子難帶呢?哪個爸媽不希望孩子溫馴貼心聽話懂事呢?尤其是看了Dr. Sears的「教養難帶寶寶百科」,裡面的論點是高需求寶寶窮極一生大概就是個高需求孩子,那不代表我的育兒挑戰沒有終止嗎?!

其實就是(歪么么)。因為看我自己(還有我妹)跟我娘的相處,我想她到現在都還覺得自己的兩個孩子超級難搞的吧?!難怪她多次跟我說有機會重來她不會要生孩子(要是她在我小時候跟我說這件事我會自尋短見吧?!這事兒以後另寫一篇)。我要說的是生養孩子的挑戰果然沒盡頭的,跟寶寶是否難帶似乎沒有絕對關係。

現在好帶的孩子不代表未來就孝順貼心(當然也不代表就不會孝順貼心),難帶的孩子不見得就幾係郎大逆不道(不過說不定也就是超有主見又叛逆)。除了親子關係的長久累積,還有「緣分」這個在統計迴歸公式中最後一定會加上的那個小尾差一樣。對於緣分這件事我是個虔誠的信徒(這事兒以後也要另寫一篇)。一個人,有一個人的緣分阿!

身為父母,除了緣分,我做我能力所及的。

今天午睡前,Rae照例又開始爬上爬下的自我放電(儀式?)。我得跟她坐在同一張椅子上護著她不讓她跌下來,這樣她才可以安穩並興致盎然的探索桌上那堆大人們看都不再看的雜物,而即便她是如此的專心我依舊不得分身去做我想做(看書上網寫東西)甚至是我必須要做(家務)的事情。我突然想,如果今天她不是這樣一個活動力強有主見的孩子,我會怎麼面對她呢?可能不太需要怎麼面對吧(我媽說我小時候她只要把我關在嬰兒床裡我就可以自己玩很久)。而不管以後因為家庭教育或因為學校同儕讓她發展成如何,如果這其實是老天給我的一個機會,一個讓我能及早為她架構基礎建設的機會:當妳需要我護著妳幫忙妳的時候我會在旁邊,我希望妳的記憶是妳盡情探索時媽媽的微笑視線、在妳小腦袋裡的神經網絡是當妳踏出步伐時是感到安全、安心、有自信的。那,為娘的我很高興、很榮幸,有這個機會。

也許,老天知道,若是我有一個超好帶的寶寶,我不會因為我不需要幫她做這樣的基礎建設...?






2 則留言:

  1. 不斷點頭.....但是看到幾係狼都是高需求,我的心還是顫了一下,嗚,又在哭叫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
      每個孩子不一樣啦...

      我想,像我自己是屬於後天變異的那種高需求成人,
      這樣我爸媽也很頭痛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