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365-157】打點彼此(好文分享)

[16m] 氣吞山河的man Rae...



















又看到警世的po文了。以下摘自鄧惠文醫師的FB


【什麼是消磨掉夫妻熱情的原兇?

我舉個例子,應該說概括解釋這個模式。就是說如果今天我跟你是夫妻,我把一切事情都做好,可是讓你覺得我做這些事情是這些事情本身該怎麼做我就怎做,跟你無關,這樣的事情就會沒有熱情了。

有時候我早上出去運動或吃早餐,我就喜歡觀察那種夫妻一起出來的,你會發現他們走在一起兩個人都在合力打點那個生活,可是沒有在打點彼此。比方說一路走,然後老婆牽個小孩,老公就說:『小心啊!小心啊!....』就一路上他只有跟他老婆說小心,然後他老婆跟小孩手牽手走一起,小孩可能看到一朵花或蝴蝶,老婆也覺得很漂亮,就叫老公一起來看,可是老公沒有辦法跟他們分享那個樂趣,他可能就說:『快點過,等一下要紅燈了或是車子快要來了。』這樣子久了,你會覺得說外面的事情都打點好,可是我跟你沒有那種交點的接觸或是交流,雖然那個老公是很愛家、很愛他們。

我們每個人對於怎麼去愛人都有我們自己的習慣性,有時候自己要覺察一下。像有的女人,她被教會我很愛家的方式就是準備這些,然後想他的營養、幫他燙衣服、幫他弄得很整齊、幫他打點家人....等等,可是老公要聊一句今天看新聞的時候覺得某某某講的怎麼樣的時候,老婆就講說:『你飯快點吃。』那老公就必須去找另外一個人來填補他心靈的東西。

有人說比較有火花的戀愛那是沒有章法的,什麼叫沒有章法?我不是說每天幫你送早餐、接送、生日送花...等等這樣就可以,我就是隨時要注意你的訊號:你今天看起來要吃甜的,今天換甜的來;今天看起來肚子餓,就帶你去吃大餐;明天在捏肥肉,我就幫你按摩、不要吃飯。

我想這裡也帶進了幾個觀念吧:彈性、活在當下、把人當人(這個講的好嚴重)。

其實有了小孩後,真的很容易就變成兩夫妻只想到要合力打點這個生活而不是打點彼此。老公下了班,趕快洗澡,洗完澡要幫我顧小孩,這樣我才能吃飯做家事;而我也要趕快餵飯吃飯,餵完飯還要做家事幫小孩洗澡有時候覺得兩個人好像有時差似的,同桌吃飯的機會沒像以前那麼多了,而且我還要陪Rae睡覺(唉真羨慕那些寶寶可以自己睡覺的家長)

也因此,跟老公相處的時光總得「重質不重量」(這不是應該運用在親子關係嗎?!)。得有點彈性,比方說家事的標準需要降低一些,把時間挪來相處。得更多活在當下,比方說都已經一起帶Rae出去放風了,就不要還想著家裡哪些事還沒做、天氣太熱。其實也就是把眼前的人當個人就對了啦,想像自己想被對待的樣子跟氣氛,而不是只是「孩子的媽/爸」,像我一直很珍視老公在過馬路的時候不管有沒有揹著Rae都一定會牽著我的手,一到人多的地方也是,讓我很有安全感,覺得我們三個真的是一體的。

我想這就是我有被打點到吧XDDD 希望自己可以常常被打點。也希望我更有能力把老公打點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