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365-159】又遇作息亂流

[15m] 常常這樣不受控制XDD



















RaeRae這週的作息相當有「彈性」


有早上九點半醒的,也有早上七點就醒起

有晚上九點不到就昏過去,也有晚上十一點才甘願睡覺

不過整體來說,她還是早上八、九點醒,晚上九、十點睡的。一分不差的作息是不可能的,連大人也做不到,更何況是神經內分泌都還在發育中的小小孩,所以前後一個鐘頭的時間差我是很能夠想像跟接受的。

但是,為娘的我也不是鐵打的,有時候,她九點才醒,而我可能是前一天十一點睡著、半夜醒個一小時換尿布嚕手機、再早上八點全醒做一點事,這樣的安排是我最滿意的。但有時候她七點就醒(像是今天),我卻是前一晚沒睡好所以還超想睡的,不過這孩子有時候醒了就是醒了,就算她揉眼睛打呵欠但因為沒那麼想睡了還是得讓她下床(ㄋㄟ不暈啦)。

今天的處理就是讓她下床玩、吃點東西,但通常她早餐吃的不多,比較偏向水果類的。不想吃就下桌去玩,看她精神也不是真的很好但又不是挺想睡,窗外天氣陰陰的似乎不熱,就跟她說「媽咪帶妳去公園溜滑梯好嗎?」擦了防蚊、穿上鞋、坐上推車,一到公園就迫不及待爬樓梯上去,熟門熟路的坐好自己往下溜那不太滑的溜滑梯XDDD 中間還遇到幾個熟稔的鄰居小哥哥跟小弟弟,大家都沒她有檔頭,一下就回家了,應該說是一下子就因為爺爺奶奶受不了而被帶回家了。只有我們母女兩還撐在那裡。

為娘的我超餓的,跟她說「媽咪好餓,陪我去吃早餐好嗎?」她掙扎了一下還是被我繫上安全帶去「咖啡講」,點了個貝果給她啃,我自己吃了三明治跟奶茶。再推她在附近散步兩圈才回家。回家換了清爽的衣服,也便便並洗好屁屁了,還再玩了一陣子,才甘願再補眠,這時已經十一點了。這一睡大概是十二點或一點醒來吧我不確定,但午餐在這時間用膳也不算太離譜,我寧願她睡飽了有精神好好吃一頓「有意識」的午餐。至於下午,估計大概還得再帶出去跑跳一次放電,並在晚餐前小憩一下以免七點就開始歡。其實,這週以前她基本上都是九點左右起床,十點出頭上床,白天只需要小憩一次約一~兩個小時。這幾天似乎又回到之前白天兩次不長的小憩。

簡而言之就是「亂流」啦Orz…我聽說亂流小的話,到上小學前大概都還可能會有,斷流大的話可能三歲前較常發生吧。ㄜ看各人造化了什麼事都是講緣分的雖然聽起來有些消極,但我想孩子的照護不外呼就是觀察她的身體跟心理需求並即時回應,所以死板板的是某摳零啦這也是阿母我的功課,我會乖乖修習的(雙手合十)~

這時期的孩子的體力其實不那麼好,所以白天需要小憩一到兩次;有時覺得他們像勁量電池似乎精力無限,但其實根本是ㄍㄧㄣ在那裡直到昏過去。而睡眠與睡眠的間隔跟前一次的睡眠品質、間隔其間的活動量或心理狀態都有關係,所以我是有心理準備她的作息只要八九不離十的不要日夜顛倒,我還能接受。九點起床、十點上床是配合把鼻六七點下班後能同時有足夠陪伴她跟自己獨處的時間,而我可以也做點家事跟洗澡。而全職媽媽的屎該久(schedule)其實跟我以前上班是一樣的,就是一直的被(同事/孩子)打斷不可能完整處理自己一件事情(寫專案/煮菜整理家務),甚至還更累往好處想,一直在動的生活比把屁股坐大的日子稍微好一點XDDD

4 則留言:

  1. Rae在照片中根本和我兒子一模一樣啊!!!:-O
    我媽都說我兒子和蟲一樣

    我兒子都晚睡晚起
    雖然才剛滿8個月
    但我有點小擔心:-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愛扭的阿!!!
      尤其在把鼻手中更是...

      Rae的作息我是曾經有特別有調過,
      但不是很強硬的那種,
      所以花了些時間...
      現在朝九(八)晚十(九)也是一併考慮家人的作息覺得這樣最好。

      我看網路上有些媽寶們也是晚睡晚起,看妳方便囉~
      孩子最終好像還是會自己慢慢調整跟大人差不多。

      刪除
  2. 聽妳這麼說我就放心了 (呼)

    可能家人 老公 回來時間都很晚
    所以我兒子到10點都還活力旺
    那就再靜觀其變一下好了 :3

    回覆刪除
    回覆
    1. ^_^
      嗯 觀察一下囉~
      也是配合家人作息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