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365-160】有些話不能當真

[16m] 有些話就不要當真了知道嗎?!



















慢慢的,我開始覺得自己的好忘性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優點(自我感覺良好中)。。。

難免,家人之間會有一些爭執,冷的或是熱的,不管怎麼樣,總是會有人受傷。當場,怒火中燒是免不了的。別人的、自己的刺言刺語就這樣出去了。

不過,這也是溝通的好時機。一句話,若是能好好解讀,裡面不是只有言語還有情緒跟一些莫名其妙的累積。「你們要是不我就」「再不那就只好」這其中的訊號不外呼:令人不滿的言行已經頻率過高、自己已經快處理不來因此開始下最後通牒。令人不滿的言行到底是什麼?是這個行為跟言語還是背後隱藏的弦外之音?快處理不來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夠還是意識到自己一再被忽略?下最後通牒能夠解決問題還是只是情緒發洩跟恐嚇?

要是能靜下心來「分析」一下,也許就不會被那些字面上的刀劍傷到。不過,這世代生活的節奏太快,連吵架冷戰都似乎以光速進行著,當下要忍住怒氣冷靜分析實在強人所難。在此,我不免要歐樂一下自己的忘性XDDD 忘記當下的那個劍拔駑張的氛圍,事後再來回想分析話中有話,有時,也算是一種化解的方法吧。

尤其是過後再觀察對方的言行,發現其實「他/她還是原來的那個他/她」阿。並沒有因為這句話少「愛」我們這個家一點。也許,對方也只是在找機會「發聲」,讓我知道他/她的委屈,或是在他/她最近面臨某些關卡因此在自己想像的小宇宙中,模擬想像並不真實的狀況吵架,也會是一個契機。也許,我還該感謝有這次機會,讓我聽見對方的想法。

有些話,要懂得如何聽。另一些話,不能當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