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365-146】家人,不是在同一個屋簷下成長的

[16m] 誰給我東西吃我就跟誰好^"^



















最近亂沒梗的,尤其是週末

週末爸媽都會回來,有時候會有妹妹妹夫姑姑姑丈等等家人;人一多,Rae注意力不會一直集中在我身上,看起來似乎能抽身做些事情。不過,週末飯局多活動也多,加上長輩們有其特殊的疼小孩方式,作法跟我們這些現代爸媽不太一樣,所以感覺花蠻多精力在「喬」東西的:餵食、作息、教養大不相同呢

我也知道很多人(長輩,或不相關的人XD)會說,這些事情沒什麼大不了的吧?!沒那麼嚴重阿?這時我心裡的OS永遠都是:是阿,你只要給她「好料的」她就會來找你阿,這跟釣魚釣蝦是一樣的,讓她玩一玩再跑來吃一些點心等到正餐時間就吃的不好了啦!養成不良習慣後我們家長會很困擾耶?!你只是一時「好玩」,孩子可是我們在帶耶...然後還有人很喜歡給育兒意見,唉...thanks, but no, thanks...

不過最近慢慢在學習放手(降低標準?)。其實長輩們疼孫也是好事;孩子能享受爺奶公婆的疼惜也是一種福氣。我想起第一次在老公藏書中看到的一句筆書感言:家人,不是在同一個屋簷下成長的。

這句話讓我咀嚼了很久。想想我自己,姑姑對我外文與審美的養成、老公帶著我領略食物之美、奶奶高雅的氣質跟長輩的氣度、同事同學長官老師的身教言教家庭教育固然重要,但除了爸媽以外家庭成員與其他周遭,也蘊藏著很多值得學習,甚至更能讓我們開心的人事物。

後來我想,老爸老媽一週才回來兩天與Rae共享天倫,所以他們要拿維力炸醬麵餵RaeRae只要不太多,而且老是喜歡讓Rae在餐桌下「乞食」,我就爭一眼閉一眼了;陪奶奶吃飯就更少了一個月一次吧,那奶奶家沒冷氣讓RaeRae歡歡的狀況,身為爸媽的我們就多擔待點吧。也許,在Rae的記憶中,會有因外公外婆餵食零嘴而笑開懷的樣貌、也會有奶奶在悶熱環境中為大家烹煮一餐的忙碌背影這些那些,我們小時候也有呢,抬頭一看,天空不是只有自己的爸媽,還有其他家庭成員給我的溫情與味道。

Ps. 就在我寫完這篇的不到半小時,就看到Rae阿姨、姨婆、外公等人猛塞零食給Rae...我一開始開玩笑的說「沒關係,阿姨會帶你去看牙齒,但痛的是妳喔~」(警告意味已然濃厚,做人要懂聽知道嗎?!)不過大家還是又給她冰棒(唉,她今天下午已經被外公餵食過冰棒了你們還要再給她冰棒?!)然後在我平靜的丟下一句「你們不要餵她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了...」中空氣整個凝結了...(嗚呼~還好我不是住婆家,不然也是大砲一管...)好。如果一定要這樣才能起嚇阻效果的話,當爸媽的偶爾還是得要當當壞人才行,畢竟小孩是我們在教養的,要負責的是我們阿阿阿~~唉...修練修練修練啦...








3 則留言:

  1. 我應該是屬於「開心的人事物」那一句的吧!?
    (還是繼續失焦中.........so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擔藍囉〜
      但您失焦如此嚴重是因為那十五「萬」?!

      刪除
    2. 沒有那"十五萬"
      我們怎麼能這麼歡樂呢?!對吧(驕傲個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