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365-144】【我的母乳之路】健達出奇蛋之安撫奶與抗體奶

[1m] 吃完奶的滿足笑容~



















之前在偽夏日部落傳說有寫天連寫30【我的母乳之路】有寫過初期哺餵的卡關與曲折



隨著時間的經過,親餵果然如很多前輩說言如倒吃甘蔗一般,寶寶技巧越來越好,媽媽也供需平衡不用擔心多與不足。

之前也說過親餵母乳如健達出奇蛋一般有三項好處:營養、抗體、與安撫。度過了前六個月的營養黃金哺育期,六個月之後的母奶不是沒有營養而是需要副食品來補充嬰兒的營養(光喝牛奶也一樣不夠營養阿是吧),這時親餵母奶好處逐漸成為抗體(或安撫),而最終母乳之路是斷在哪一階就看各人造化

有的寶寶九個月就自動離乳。很好阿!媽媽重獲自由新生~

有的寶寶二歲九個月才畢業。也很好阿!抗體吃的久不容易生病阿~

我個人是親餵到現在一歲四個月了,估計還會繼續下去起碼各把月吧這其中不能說是沒有矛盾心情。一方面,奶睡習慣的Rae等於綁了個媽在身邊,而這個媽截至目前為止已經不知一覺到天亮為何物另一方面,ㄋㄟㄋㄟ的安撫跟抗體也陪著Rae算是相對較無痛的度過好些個長牙跟生病的日夜;近來,有朋友跟我說「Rae有ㄋㄟㄋㄟ應該比較好控制吧?!我家這個以前很斯文現在跟小霸王一樣欺負媽咪」哈!原來ㄋㄟ還有這種神奇功效?我是沒有想要用 ㄋㄟ來控制孩子啦,她不乖就不給、她聽話就多給一點?某摳零!!她不乖還是得給阿阿阿(媽媽的習得無助)

不過細細想來,這些個親餵母乳的日子倒是不少我們母女倆的甜蜜回憶(我是不知道Rae之後會不會記得啦,但我可是印象深刻)~以前她只是個唉唉叫要填飽肚子要安全感的小娃兒,現在會走路、會發聲、有動作,喝ㄋㄟㄋㄟ又是另外一幅風景了。白天,要是她發現我太久沒陪她玩,就會走過來先是要我抱,當我蹲下來她就會把右腳跨上我的左腿」身體歪一邊、表現一個要ㄋㄟ的姿勢,再不然她會拉著我的手帶我去沙發上叫我坐,還會指一指我習慣用的靠枕,當我settle好坐定位,她就會爬上來,兩腳打開跨坐在我腿上(不知她怎麼會這招直立喝奶),開始翻衣倒奶XDDD 幾次我想讓她自己喝自助奶就沒幫她,她翻了一會兒沒耐心還會該該叫一副「媽你怎麼還沒送ㄋㄟ來?」那副理所當然的樣子相當可愛,幾乎讓我忘記無法一覺到天亮的辛苦再不然,也會自己拉著我的手去「白色餵奶椅」或「房間床上」,用手指一指,我就知道她在呼叫媽奶了。這種白天的ㄋㄟㄋㄟ幾乎都是安撫奶吧我猜,但除非她前一覺睡的很不好,或是我太專注於自己的事情到完全忘了她的存在,不然其實次數已是越來越少了。

還有另外一種安撫奶當然就是生病的時候。不過到現在Rae只生病兩次(應該是抗體奶有起到防護作用吧),一次是我不小心被感染又去感染到她(是的我該掌嘴),兩三個晚上都鼻塞的她睡的不好只好靠媽奶慰藉;另一次是玫瑰疹,應該是去親子館被感染的吧因為那陣子常去的,不過一歲左右的孩子得玫瑰疹頗為常見,兩三天的高燒讓胃口略有影響,夜晚燒燒退退相當不舒服也是靠媽奶度過,不然那種不舒服的睡睡醒醒跟歡歡會讓把鼻媽咪抓狂吧不然就是長牙的時候囉。初期長前四顆牙的時候相當不舒服,媽奶也要的很勤,後來長牙就好很多,近期的小白五號到十號幾乎都在神不知鬼不覺的狀況下冒出頭來~~

抗體奶就不討論了。安撫奶的部分,其實我媽也試探性的問過我幾時要斷奶,鄰居朋友都說怎麼怎麼的話會那麼那麼不過我也沒太在意XDD 關於孩子獨立與否,私以為跟幾歲斷奶比較沒關係,她準備好了就會告訴我,所以我基本上傾向自然離乳,當然也不希望差太多,兩三歲我應該還可以接受啦,也期待到她能表達會講話的那天是如何進行這等甜蜜的小時光~~奶睡的問題,且等她再大一點吧,能溝通了應該比較能走(大人小孩)無痛調整的路線了。其實現在的夜奶也不全然都是辛苦啦,半夜她半睜雙眼或甚至根本眼睛都張不開的討奶,小腦袋往我這方向頂呀頂的、小嘴開開合合的,停一下,等著ㄋㄟㄋㄟ送上門來,沒來?再頂,怎麼還不來?開始移動身體。還不來?!該兩聲。這時媽咪知道再不給就要醒了,醒了就大家都麻煩了,給了吧,其實她也才啾沒太久,有時我自己都昏過去了,才發現她早就翻身過去睡自己的大頭覺了,但那個尋乳的可愛模樣還是很讓為娘的我發笑~

所以,有捨有得吧。跟供需平衡一樣,媽寶平衡就是好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