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365-161】孩子的寬容

[17m] 新髮型。
媽,妳把我剪成一個小瓜呆...














昨天才寫完「有些話不能當真」。我想,實踐的最徹底的應該是孩子吧~


RaeRae正處於什麼都好奇都好玩都想摸上一把並親身體驗的快速發展期。以前,她身高還不太夠的時候,我們還能夠ignore她想往上攀爬的慾望,放任她在地面上顛著腳,一股腦的伸手往桌面上探。現在,她能夠身手矯健的攀爬上沙發、椅子,甚至藉此再更上層樓的上桌子,為的是桌上放的電腦、食物、書報等各式各樣她平常不易碰觸到的東西。

於是乎,眼光幾乎不能離開她。有時,才一轉身她就翻身上椅了,好像有輕功似的。因此,我們現在開始告誡她這裡不行、那裡不可以說到我自己都厭了但她還是興致高昂把鼻通常採取比較有效率的方法就是直接抱她下來,但這時她通常會大哭因為「求不得」阿、因為遊戲的興致被打斷阿、因為抓在手裡的小物一轉眼就被收起來阿當然我自己也有幾次太火了而一把搶下她手中的危險物品(沒有任何一個人喜歡那種被搶奪的感覺,即便是個小小孩阿

孩子可能不懂這麼多危不危險、痛不痛的道理,她只知道有個大人「搶」了她的東西、「強硬」的抱她下來。然後就是錯愕兼失望的大哭。其實面對她的哭泣作母親的很是心疼。好說歹說、引開注意力的方法也用了,但Rae是個我執很重很堅持的孩子,她可以被抱下來後,引開她注意力的東西玩累了、也睡了,醒來後她還是會回去找那個原來她想要嘗試的東西。她沒有忘記「初衷」耶?!

但另一方面,我很appreciate她對我強抱她、阻止她、甚至罵她拍打她的這份忘性。好幾次,我希望對她有些嚇阻作用就下手/口重了點,她癟了嘴的開始哭,但卻一面哭一面雙手張開的跑來要我抱,而不是轉身離開不理我。或是,才罵完、才哭完,沒兩秒她還是摟著我的脖子對我開心的笑。

孩子,謝謝妳對媽咪的寬容,尤其是沒看懂、用不對方法、不太高明的處理時。常常到最後,還是妳給我一個擁抱跟笑臉,讓我有力量跟勇氣回頭檢視、修正自己對待你的方式。謝謝妳一再相信我,給我機會,用更正面的言語及行動來與妳互動。

我不禁要想,到底是我等她長大,還是她等我成熟?!可能是我們彼此就在這樣又哭又笑中,牽著手、摟著肩的,互相等待著也欣賞著彼此的成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