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365-165】「輕聲細語」運動開跑~

[17m] 好好跟我講話我才要跟你玩XDDD













還記得之前的一篇文章裡面有提到:專心的陪伴孩子,妳也可以有一(小)段完整的寧靜自處的時光。

最近RaeRae整個變身成為Rae「哥」,肌力很強的她有很高段的攀爬能力,只要身高配合上的,幾乎什麼東西她都有辦法爬上去,讓我跟把鼻疲於奔命XDD 眼光無法離開半步,深怕她一翻身「輕功水上飄」惹

也因為這樣,ㄋㄧㄡ\不過她的時候只能陪在她旁邊看著她爬,護住她以免她「墜落」。可是這樣一來,我們等於被綁住了,有時候連坐都沒辦法(要看她是爬哪裡),蠻花時間也頗耗體力的,我跟把鼻有時候耐心用盡只好強抱她下來,然後讓她在地上哭一陣子

今天決定採取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策略:各。位。觀。眾。「輕聲細語」吧!

對於快一歲半的Rae,其實大部分我們講的話她都可以聽懂,只是她要不要聽進去而已。跟她講「幫馬迷把水壺撿幾來」,她有時會高興的撿有時沒反應;跟她講「我們洗完手了才ㄋㄟㄋㄟ喔」,有時候會自己跑去廁所舉著手要人家洗有時候當耳邊風就開始掏奶所以她真的其實不是不知道,而是要不要照著做而已。
這孩子很有個性。說穿了其實跟把鼻馬迷一個樣(現世報)~順著毛摸才是正途(把鼻也完全是這個「德性」)XDD

今天下午小睡前的統計:她想要攀爬的次數是五次,成功勸服不要爬是兩次,剩下的三次是順著她攀爬的意願在一旁陪伴並解說她有興趣的東西,結果也沒太久她就可以自己下去找別的東西玩。成功的勸服也不是在騙她,就是跟她好好講「馬迷想去樓上晾衣服,妳爬爬了就不能陪馬迷去囉?!」「馬迷想上廁所,妳陪我去好嗎?可以在旁邊玩櫃子裡的東西喔。」她就蠻合作的。而且我也有說話算話,跟她說先做完什麼我再去陪她爬,結果也有讓她爬,也陪在旁邊跟她一起玩桌上的東西或是看窗外的街景。慢慢一樣一樣跟她解說,用的詞也盡量不是「疊字」而是比較大孩子的溝通用語,她好像聽的似懂非懂,有時還搭配點頭跟微笑,反正孩子時刻在學習,我想她現在只是在累積吧,過一段時間就是爆發期可以收割了。

請她不要做某事或是請她做某事的時候都保持輕聲細語,就是「好好講」就對了。不威脅、不發飆、不賄賂。

我想這是神奇的事情正在發生吧。原來孩子是可以溝通的。所謂的溝通不就是找到彼此都認同的方式來進行某事嗎。有時候我依她,有時候她配合我,但不是全然的妥協,而是「彼此、互相」,感覺到被尊重了(好好講、好好表達),很多話就容易聽進去了;信任感建立了(父母要說到做到),需求有被滿足,被要求要讓步就比較不會反抗了。

有時候我不禁想,說不定Rae這麼有個性,想要爬就要爬到、想要吃就要吃到、想要摸就要摸到,一方面可能是她個性上就是個追求「生活體驗」的孩子,另方面她也很需要爸媽「全心的陪伴」,白話來說就是像有些偷東西的人只是想要人注意。

總之,全心的陪伴跟輕聲細語之後,老木果然可以偶爾享有五分到十分鐘的短暫獨處,以及一整天非以哭鬧而是以成熟方式表達意願的溝通時光。(擦汗)

我寧願走一條看似ㄍㄠv剛但未來實則輕省的路,也不要現在大聲、打罵、恫嚇的自己為速成結果破壞了本來可以享受的親密。







1 則留言:

  1. 甄妹現在咕溜的像條蛇一樣
    脫逃術超成功的(大誤)

    怎麼抓都抓不穩........唉(爸媽老了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