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365-163】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3-2

[17m] 要耐心等我長大,知道嗎?!













RaeRae的白天小憩目前「大致上」已自動調成一次午飯後的午睡。


而這午睡的時間剛好是上親子教室的時間所以這兩次我們都遲到了。看著Rae睡的好香,實在不想為了趕時間把她叫醒,所以我都「縱容」她睡到兩點半再出門XD 我也不是沒有試過為了上課而把睡覺時間往前調,可是這午睡時間是她自己調整的,其實也很符合她早晨起床跟晚上上床的中場休息時間,所以我實在不想為了兩週一次的課還特地要調作息。調作息真的很累阿

今天有「伺機」跟老師說了這件事,老師也明白,知道孩子長大了會自己調整,要我們再等一期就可以「升班」了。

我們是這班的「舊生大姊姊」,常被老師當成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講解給大家聽。像今天有家長問到睡眠作息一事,老師就說孩子會自己慢慢調整,像我們RaeRae

今天的Rae是睡完一輪才去上課的,精神算不錯,表現也算穩定,有幾次想吃東西誤闖小小孩點心區被老木我一再抱走,還有幾次很想跑去看正在補眠的小哥哥睡覺(還想親他!)也被老木阻止,其他都還算行止得宜XDD 老師今天還試著讓Rae幫忙備餐跟自己收拾。

我最後問了最近很困擾我跟把鼻的問題:Rae似乎迷上攀爬,家中家具她幾乎都可以也想要爬上去(老師猛點頭),我幾乎沒辦法阻止(老師說她比較像男生),有幾次把鼻都要打下去了(老師說:Rae的思想很活躍,肌肉也很發達,妳想養出個死板板的小孩嗎?)怎麼辦?老師的建議是,再等三個月,會好很多,這陣子忍著點,她要爬若怕危險就抱下來(哪怕是要重複);然後白天一定要帶出去走動,或是帶去可以攀爬的地方滿足她的慾望消耗她的體力,否則她就會在家裡爬上爬下。

歐對了,老師今天還有要我開始訓練Rae的小肌肉,比如說讓她試著開旋扭蓋子、皮包、拉鍊先示範給她看,再讓她試。

今天老師對其他家長講了一番話,我剛好聽到,覺得跟我理念頗為契合:孩子的睡眠跟作息與很多事情相關,不只是一天睡多少小時這麼簡單(意即跟活動量、個性、食物、心情都有相關);帶孩子也不是妳要調整就立即見效的,要等待、給孩子時間,要觀察孩子的特性跟發展。超合理搭!大人也是這樣,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