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365-172】副食品首遇亂流 (同場加映「改良式」/「漸進式」放手讓孩子自己吃飯飯)

[17m] 特別喜歡這樣喝水~~













既作息遇亂流後,副食品也遇亂流?!老天你是這是在整我嗎(吶喊)~~~


最近一兩週Rae竟然在白天開始瘋狂討奶,玩兩下子又來要ㄋㄟ,所以白天不是要顧她爬上爬下就是要掀衣給ㄋㄟ,感覺好沒建設性

唉,然後副食品方面吃的沒有以前好。我有想過是不是奶喝多了所以副食品(其實應該要算是主食,ㄋㄟ才是副食品)吃的不好。還是嫌老木手藝要再精進?!但還在觀察,想說是不是會是她自己想要調整什麼的過度期。請聽我娓娓道來(清喉嚨)~~

早餐多半是水果或老木牌麵包配乳酪小塊and黑豆漿,偶爾我很想去「咖啡講」就會推著她一起去享用外面的沙拉貝果。早餐這一頓通常她吃的不多,可能是已經ㄋㄟ一晚上的關係(吧)?!總之早餐除了她愛的水果(可以開胃嗎)之外,我希望把握住澱粉跟蛋白質都有的原則,讓她上午的營養跟能量是夠的。

中午跟晚餐我發現要是我跟她吃不同套她就會吃的很「亂」,不是一直要我的就是一直搖頭說不要她的,反正就是覺得別人碗裡的比較好啦(小孩為什麼都這樣??),所以我最近採取的策略是:起碼有一樣菜是放在她碗裡給她自己拿的,比方說蒸冬瓜塊(她不吃絲瓜我也不知為啥)、筍子條紅蘿蔔條、或是麵條,然後再搭配蛋白質比方說絞豬/雞肉或魚肉或蒸蛋,這種需要我餵的,或是她麵吃膩了我就給她飯或粥,但也是我餵因為她自己抓飯也是蠻恐怖的,總之就是她一面拿她碗裡的我就一面餵我要餵她的,有點像是彼此妥協吧XDD,反正要讓她有點主控性、讓她拿她有能力自己吃但又不會讓老木收拾的想翻桌的那種,然後有些一定得補充的營養而我又還無法放手讓她自己吃的就趁亂趕快餵進她嘴裡。

餐具也有講究。換個碗或匙叉什麼的,有時候她就又買單了。

我現在大都用Edison那組叉匙(我有兩組,一組在家用一組隨時放媽媽包外出用)。OXO的是跟碗一起買的,這組比較重,但其實蠻好握的,吃優格時Rae蠻喜歡用OXO的湯匙,但Edison的湯匙其實比較容易吃的乾淨因為湯匙前緣是平的沒有死角。Think baby的匙叉最輕,也不是說不好用,但就是沒那麼好用,而且它是塑膠的又比較小,所以近期都沒再用了。

碗的話,原本是習慣Think baby不鏽鋼蒸了直接放入所附的塑膠容器內隔熱不燙手很方便,我餵她的話通常都是用這組。但不知為啥我的這組Think baby不鏽鋼碗跟baby diner吸盤很不對盤,常常吃一吃就分開了,所以Rae自己吃的話我最近是改用Calibow,它的特殊設計讓小孩舀食物起來的時候比較沒有挫折感也比較不會漏接(這樣老木會收拾的話才比較沒挫折感)。

有時候Rae只想用大人用的磁碗,或是乾脆整碗捧去這樣就比較累了Orz…

以上也算是「改良式」的訓練孩子自己吃飯。其實也不算訓練。基本上都是看她有無動機。會這樣安排都是因為單純的由我餵她她都不好好吃,觀察她水果自己拿著吃可以吃的很安靜很專心,於是啟發了我用以上漸進式的方法來度過能夠自己吃飯以前的這段期間,發現她不是不想吃飯,她是想要用「某種方式」吃飯。而為什麼要用這麼複雜的策略呢?因為她是個高。需。求。寶。寶。阿阿阿!!個性倔的不得鳥到底是像誰呢?ㄟ還是不要追究好了

然後她吃飯又有一些小癖好Orz…其中一項為老木所詬病的就是她有時候會吃一吃就開始把油手往頭上抹(這到底是哪招?),讓我措手不及來不及阻止跟擦拭還有就是有些菜得要換個方式「呈現」她才會因為錯亂吃下去,比方說高麗菜她本來很愛的,但最近突然不肯吃,但紅蘿蔔塊跟筍條她喜歡吃,我就把高麗菜也混搭在裡面,她就肯自己拿著一點一點慢慢吃完。

以上是最近的亂流報告。所幸老天爺待我還算不薄,作息又慢慢穩定了。晚上大抵還是九點十點多睡,早上八點多九點起床,白天小憩約從一點兩點開始一至兩小時。孩子果然是一陣一陣了。後來我就想說應該是Rae自己會調過來,只是調整的中間會有一些亂流這樣。

好!沒關係!本宮跟妳耗上了!!(指)~





3 則留言:

  1. 看完我”剉爹蛋”
    我兒子現在8個月副食品吃的很不好
    我每天都在倒粥的狀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試看換個碗或湯匙吧~
      我上次在某本書上有看到說:
      嬰兒有他們自己奇怪的『秩序感』,顏色、質感、溫度、形狀、擺設的方式...
      所以有時候看到他們不喜歡的東西會推開或哭鬧
      變換一下方式有可能改善喔~~

      刪除
    2. 是哦~
      那趕緊再買些餐具試試 :-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