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365-186】【我的高需求寶寶】睡眠障礙…

[2m] 跪著睡更安穩XDDD















為了MeiHuei的燃眉之急,就來回顧一下Rae跟娘的睡眠血累屎吧


還沒生以前就決定要規律孩子的作息尤其是睡眠,因為老木是睡覺皇帝大一族。

不過真的就是事與願違。百也百了,奶也奶了。不規律就是不規律。把鼻安慰我:大人也很多人有睡眠障礙,更何況是這麼小的小孩。毛醫師也說:孩子的神經內分泌所有系統都仍在發育中尚未穩定。

曾經,Rae也在10W的時候有一整週都很穩定的在十一二點睡著,五六個小時以上才會醒來。我那時因為跟Rae奮戰過,因此知道一週對我們來說並不能算是「出運」,要持續觀察才行。果不其然,之後莫名的她就又不穩定了。要抱要哄要奶才會入睡,要再抱再哄再奶才能再入睡,偏偏她又很淺眠,搞的我媽跟我兩個人都為花轟了

有一週更恐怖,晚上是外婆抱著睡著的,放下後一兩個小時她就會閉著眼睛該,但得趁她沒有真醒的時候再抱哄才能睡著,我們也才能偷空睡個一兩個小時。我也不是沒有試過先不要理她讓她試著自行再入睡,但事實上就是她只會越來越醒,那時更難再入睡,所以才出此下策。我在樓下聽到她在樓上該,代表外婆已經沒輒了,我也只好起身上樓侍寢,一奶就是一整夜直到天明,似乎她就是可以吸到地老天荒而我那時還沒有完全習慣躺餵也不習慣睡外婆的床,一整週,腰跟肩都不是我的,白天還要抱著才能睡(我不希望她養成一定要奶才能睡的習慣,而且那時才十幾週大,白天小睡要好幾次),所謂的四個小時或甚至三個小時都維持得很辛苦,就算吃飽了也玩夠了,無法入睡的她幾乎每次都要搞好久搞到下一個cycle又要開始了才淺眠一下,然後我的作息筆記就滿滿滿的毫無規律可言。

說到筆記,有機會我應該拍個幾張照大家就知道她有多不規律了。本來我是想她是家庭新成員,理應要按照家規(我們家作息很規律)辦理,不過發現硬的軟的都不行,於是我開始密集的紀錄她的自然作息,想找出她自己的pattern再說,不過,洋洋灑灑的記了好幾個月,記到後來毛醫師看了都說不用再記了只要記她有沒有大小便換幾片尿布就好了XDD 總之人家四個月就穩定,我們大概八個月之類的吧;人家六個就可以自行入睡,我們現在都還沒辦法

即便是到了八個月之類的她真的稍微規律了,但一碰到長牙(尤其是前四顆)就又破功了,整個晚上ㄋㄟ個不停,白天也歡。不長牙的時候也不見得就不會ㄋㄟ一整夜。後來我慢慢就體認到,小孩真的是一陣子一陣子的。可能是因為他們成長的速度快,所以我們老是覺得他們變動他們不穩定,但其實他們的穩定度是一直有在墊高的只是波動比較劇烈而已。

至於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呢?我也不知道。我唯一確定的就是她是個高需求寶寶。她對吸允有很高的需求,對哄抱也有很高的需求,似乎她是在不情願的狀況下脫離子宮的(?);抱的緊哄的勤奶的多她就安穩了,但娘也累到爆了

我很挫折,也很迷惘。生日新年聖誕節情人家母親父親兒童節只要有可以許願的機會我都一定是希望Rae能早日自己睡覺XDD

親愛的MeiHuei同學,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只能平鋪直述我的艱難跟調適,但我真的沒有解決的辦法。

那陣子,我常常想到毛醫師跟我講的「她就是這麼需要你阿!」然後慢慢的,需要時間,我才真的放下。我是說全然的接納。並且不會再想到依賴、黏、磨娘阿這些不被社會一般價值所接受的形容詞。

就連現在,Rae將要一歲半了,要睡覺時她還是得奶或抱。這篇文章,我在她午睡時分三次才寫完,因為中間她摳我兩次,雖然兩次時間都不常,但她就是入睡有困難,現在半夜還是找奶三次以上,而我的睡眠總量其實並非不足只是不連貫XDD 是可以訓練啦,但我真的不知道要從何訓練起阿!這幾個月她越來越能溝通,於是這幾天我有試著跟她說眼睛閉起來、手放在大腿上(她現在現在會「立正」了)、聽著音樂,慢慢就會睡著了,不要急不要怕~」有兩次成功吧XDDD 不過那時她也真的是累了。

「不要急不要怕」到底是我說給她聽的還是給我自己聽的呢?也許比較像是我該謹記的吧XDD 不要急因為她終有一天會自行入睡(套句把鼻的話:也許就是明天XD)。不要怕她會倚賴(她不倚賴我要倚賴誰),也不要怕街坊婆媽講(別人不會負責我們的人生)。

我不知道孩子就是會認娘還是因為我如此「縱容」她,當所有人都向她伸出雙臂,而她的眼中只有娘、她的笑容跟光芒也只衝著娘來,那種全然的信任跟放心,我想這些辛苦應該還算值得吧。

Ps. 作息可參考【365-55】【365-56】【365-57



6 則留言:

  1. 我現在回想我兒子兩三個月時的睡眠
    我也是覺得很可怕
    (一天睡沒8小時)
    不過回想也蠻有趣的經驗

    我覺得真的就是時間吧!
    等他長大

    上次看個媽說
    “以前我女兒小時候也都不睡呀!
    現在上學了 是每天賴床叫不起來”

    呵呵

    回覆刪除
  2. 怎麼打了名字 還是匿名@@
    趕緊補個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無法顯示名字@@
      我是愛咪

      刪除
    2. 唉呦!辛苦你啦!!
      google最近怎麼老是有狀況...

      刪除
  3. 看完麻麻妳一些文章後 我才恍然知道我的女兒跟Rae是一模一樣的狀況
    從出生到現在都是高需求寶寶 讓爸媽與阿嬤照顧她是苦中作樂吧.....
    現在比較大後 生活作息正常後 但是還是無法自行入睡 看完妳的文章 真的有種找到"知音"的感覺
    更了解我的女兒成長狀況....感恩

    咩麻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需求寶寶是坐頭等艙來的,爸媽得多擔待一點XD
      入睡這件事也真是需要時間阿~~
      加油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