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365-178】全職媽vs.上班媽 and 夫妻關係養兒育女之我見

[17m] 挖賽!妳提筆寫字啦?!













唉,憑我?哪能有什麼高見


只是剛好有朋友心結一直打不開找我幫忙開示,本人姑且大言不慚找梗增加篇幅一下XDD

Q:全職媽好還是上班媽好?好掙扎!如果沒有大家庭的壓力真想全職照顧孩子,但上班可以喘口氣,可一想到要托嬰又猶豫了
A:ㄟ沒有經濟壓力、自己個性又適合的話,我是投全職媽一票啦,純粹是因為自己希望能多陪孩子一點時間。所以,本來就沒有哪個比較好阿。不過要是我身在大家庭那錯綜複雜的環境中,老公溝通不來,情緒也不易調適的話,我一定會出外上班的。上班起碼自己心情比較好,有好心情的媽媽才有好心情的BB阿,下班的親子關係就往重質不重量的目標努力吧~

Q:大家庭好多結好難解。
A:唉我討厭大家庭!!跟自己的爸媽或跟另一半的爸媽都一樣。這是我自己的偏見。我覺得人多嘴雜,我這麼有意見的人怎麼可能以溫良功儉讓之姿存在於大家庭之中呢?應該早就被鞭數十趨之別院了吧?!所以一定死也要把老公拖出來自己三人小家庭自己磨合阿。一大家子人磨要磨到什麼時候(是的我偏激)當然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不一定),所以我自己的狀況是週末才跟長輩們相聚,他們可以含飴弄孫,我們可以稍事休息XDDD 至於無法脫離大家庭的話那就上班吧矮由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阿,只好盡量正面思考、多跟外界接觸、嘴巴甜一點、臉皮厚一點、耳朵聾一點、眼睛盲一點XDD

Q:跟老公的關係因為有了小孩反而變差。
A:ㄣ不蠻您說,我自己的狀況的確是。孩子黏媽,而老公可幫的忙有限,媽媽比較瞭解孩子,所以孩子就更黏媽加上我們是奶睡一族(本來沒打算的但老媽堅持不要讓孩子哭、醫生也建議高需求寶寶的需要被及時滿足),所以漸行漸遠不是啦,就是不像以前那麼自由那麼契合無間了啦有很多時間精力都需要挪用在孩子身上,自然比較無法顧及彼此了。希望時間可以撫平一切~~

Q:看某人兩夫妻都上班,雖然小孩給長輩跟保母帶可能對孩子不見得最好,但夫妻關係感覺比較健康
A:唉呦!說實話,我們只看得到人家想給我們看到的,每個人的限制跟需求都不一樣,家家鐵定有本難念的經。我相信他們也有羨慕我們的時候。而且養兒育女是長期抗戰,最重要的是無法比較。其實夫妻關係也是。更何況,別忘了那個統計迴歸公式中的小尾差 緣分!! 生活就是這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綜觀以上,我覺得我的答案好像都是「看狀況」耶完全每有給人什麼具體的建議跟幫上什麼忙嘛。不過,其實我真心的覺得,做決定的是自己,不管旁的人說什麼,最後下決定的、執行的、享受成果/承擔後果的,都是自己。無法說服自己的決定一定是下不了的。

而且,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看到的面向也不一樣,給的建議很容易從自己的角度跟經驗出發,所以真的只能聽聽就好XDDD

不過,親愛的,我很高興妳想到要來跟我聊。聊了,起碼有個出口。

希望妳越來越順利!!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