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365-177】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3-3

[17m] 還蓮花指?!













今天老師跟我說了很多體己話,所以重點很多,直接表列~


RaeRae最近習慣在午間一點或兩點開始睡一到兩個小時,所以2:30的課我們這期都無法準時,老師也瞭解是因為Rae長大了,作息自然調整的結果,所以也覺得Rae可以準備升班到早上的大寶寶班,但目前沒有名額,因此建議我們這期結束後先休息一期,等十一月或明年一月再來接一歲半以上的大寶寶班。除了在作息方面戒除午飯前的小憩之外,等她再大一點肢體也更協調更靈活,也更可以模仿大孩子,成長會更快。

⊙老師建議沒上親子教室的期間可帶去上音樂律動,我說之前有去過,但Rae滿場跑,真的有必要上課嗎?而且Rae不喜歡玩玩具、專注力也不高,老師說Rae喜歡用看的方式學東西,你以為她沒在聽沒在看沒在學,但實際上她都有。這月齡的孩子專注力本來就只有兩秒,很正常的,她的專注力已經比剛來的時候進步非常多了,老師對Rae超級滿意的。事實上,今天Rae為在唱遊時跟著搖頭跟做手部動作(多虧老木平常「虎跌,虎跌」「嗡嗡嗡」一直在那邊大動作的帶動唱)。

⊙老師已經不止一次跟我說Rae的發展超前,但身體跟年齡還沒到跟上。比方說同理心已經出來(通常是三歲),自己掉落的東西弄到其他小朋友的腳,她會蹲下身來用手秀秀那個小朋友的腳。還有就是很熟悉環境了,所以穩定度高,對於人員的變動並不會害怕,也不會學人(尖叫或丟東西),蠻有自己個性的,這是好的。

⊙今天一直被告誡以經是舊生了,媽咪要坐在固定的地方,不要像小寶寶時期亦步亦趨的跟太近。要讓寶寶知道媽媽在一個離她不遠的固定地點,她需要的時候要自己去找到媽媽,這對培養獨立跟自信心很有幫助。因為她會自己找到解決方法(找到媽媽)。

老師今天也一直鼓勵我,說:是因為媽咪你改變了,所以孩子進步很多。自己帶所以很瞭解孩子的特性,也不在意人家說應該怎樣帶孩子、或聽人家說太寵孩子就改變作法,也就是媽咪穩定了,孩子的穩定度也跟著出來。(聽的老木我都要翹尾巴惹!)

⊙雖然一歲就可以斷奶了但每個孩子狀況不一樣。很多孩子一歲之後白天還是找ㄋㄟㄋㄟ,可能是因為太無聊了,家裡的物品跟角落都太熟悉了,不能玩的還是不能玩,可以探索的都摸過了,所以一定要帶出去消耗體力,會睡的比較好。

⊙有一次我剛好沒在場,Rae似乎是拿了別人的玩具、掉在地上、想撿起來回人家、但有不還,結果那個小寶寶就哭了,剛好對方媽媽也在場,就跟自己的孩子說沒關係我們可以玩別的。這時老師介入了。拿一個東西給我叫我引開Rae注意力,然後把東西拿回來還給那個小寶寶,跟那個媽媽說:若對方寶寶的媽媽(我)有一段距離幫不上忙,妳可以自己拿東西引開對方寶寶(Rae)注意力,或者說「大家一起玩」,這樣可以一次教兩個小孩,並且也要讓自己的孩子知道「媽媽是會保護我的」,在這個教室裡沒有什麼讓不讓這種老式的觀念,講求的是先來後到這個規則。另外,我也有看到當Rae要拿別人玩具的時候,另一個媽媽的處理是一直用身體擋在Rae跟自己寶寶的中間(自然阻擋法),然後跟Rae說弟弟(她自己的寶寶)還在玩喔妳可以玩別的。我覺得這樣很好。那時我也在一段距離之外無法即時處理。要是我也是會這樣做,不會一直跟自己孩子說「要分享阿!」「妳讓人家玩會怎樣?!」孩子選擇的權利也需要被尊重。被強迫的不叫分享,叫搶奪

以下是隔牆有耳聽到老師跟其他媽媽聊天提到的:

⊙有個媽媽說他小孩很皮很難帶,老師說也有可能是無聊,媽媽就說那再生一個好不好?!老師說再生一個會更難帶XDD

⊙我跟老師說Rae出外分不清楚什麼是別人的不能摸,像是親子教室媽媽包的水杯她就會去拿來直接喝,老師就請媽媽們把水杯跟餅乾這些引人犯罪又外露的東西收進媽媽包裡,因為這個月齡的孩子「全家就是你家」阿XDDD

然後,今天Rae的點心吃得很好(真的餓了吧)。還買了一個NT$25的透明塑膠水杯,平常在教室吃點心時用的,因為感覺很好用,坊間又找不到透明可看見內容物、塑膠不怕摔、大小又適中的,所以就在教室買了。真的超好用!Rae回家以後一杯又一杯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