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365-191】【我的母乳之路】好文分享-「給想自然離乳的媽媽」

[1m] 很滿足呴?!



















我基本上一直是打算自然離乳的,上網找了相關的文章,就找到了這篇。也有不少朋友貼給我看。



Rae的狀況差不多就是這樣

「爬到我身上,扯開我的上衣。他累的時候要奶奶,想睡的時候要奶奶,我幫他換尿布的時候要吸兩口,有時候幫他洗澡的時候,也突然拉開我的衣服。坐公車的時候他要奶奶,外出在餐廳吃飯中途要奶奶,跌倒大哭後要奶奶,受驚後要奶奶,無聊時要奶奶,玩到興高采烈時回頭見到我,也會極速爬到我身上要吃奶奶,邊吃邊笑。當他身體不適時,更是拒絕吃固體食物,全天只吃我的奶。

「吸呀吸,睡著了,他還在吸吮,吮到他夠了,才放開嘴巴,轉身沉沉睡去。睡眠中途不論任何原因醒了,他會張開嘴巴找奶奶,要再吃奶才能入睡。

「我從來沒有數半夜醒來多少次,總之一定不是一次。每天清早時份,在他醒來之前的時段,就會頻密的吃奶,十至三十分鐘一次不等,直到他醒來。他跟著我們每天吃三餐固體食物,不論他吃進多少飯菜,吃奶的次數還是很多,總之見到我就必先吸兩口。有一陣子,他似乎吃奶吃少了很多,但有一天,他發現了原來奶奶是有兩個的!他便開始了「選奶奶」這遊戲,這邊吃兩口,那邊吃兩口,不亦樂乎。自此,他吃奶的次數又變多了。」

我不知道別人家的母奶小孩是怎麼個吃法,但Rae差不多就是這樣。所以看到這篇的時候我覺得「好安心」XD 原來母奶寶寶是會這樣的。

且正如作者所說的
「現今社會普遍期望一個嬰兒能自己入睡,理由再簡單不過了,就是「人應該要能夠自己入睡」。然後,一系列的睡覺訓練便開始,從寶寶一出生,就開始。我好奇的是,自古以來,那些被容許吮著母乳入睡的寶寶,在沒有睡覺訓練之下,他們長大後是不是沒有能力自己入睡呢?我又奇想,那些經常失眠,很難入睡的成年人,到底他們的嬰兒期是被容許按需求吸吮母乳的,還是受過睡覺訓練的?

餵哺母乳這回事,難道真的必須涉及那麼多訓練和控制嗎?

有沒有多一些經歴過完全順其自然餵哺,自然離乳的母乳媽媽,可以分享一下你們的感受?你們的孩子後來都變成依賴無能,無法自己睡覺,驕橫成性的傢伙嗎?又有沒有多一些育嬰專家們,可以教媽媽如何調整自己的生活,去配合嬰兒按需求吃母乳,從而保持身心平衡?難道媽媽和嬰兒之間,不可能靠著信任去互相配合對方的需要嗎?」

靠著信任去互相配合對方的需要。

嗯。就是這樣。

然後,看到兒子流露出那由心而發的喜悅和滿足感時,實在感到非常震憾!那一種滿足,純綷得,我無法相信這會使孩子變壞變依賴,或造成任何不良影響。相反,我深深的覺得,一個生命裡最原始的豐盛富足感,就是這樣來的。」

生命裡最原始的豐盛富足感。

沒錯。是的。

很抱歉,這篇幾乎都是全文引用作者的文字。但我想不出比她更好的形容方式了,對於母奶寶寶的行為、母奶媽媽的疑惑與感受、還有關於「生命最原始的豐盛富足感」。

從頭,我的母乳之路就是苦樂參半的。開始的時候Rae根本不會吸允,費了我好大的勁讓她試也很辛苦的維持奶量,還請了專家來幫忙,第三個禮拜Rae終於上奶了,但她是個上手慢的成癮快的孩子,新生兒時期吃吃睡睡也就罷了稍微長大還是得奶她,睡覺、秀秀、餓了所以我等於是被綁住的。不過,孩子的信任感、安全感若是要用如此原始的方式來建立我並不反對,況且,有苦就有樂,她興奮、仰慕、安心、滿足的神情,還有她一天比一天更穩定更獨立,值得嗎?值得!




2 則留言:

  1. 原來親餵的母乳寶寶都這樣啊!
    我才在和我媽說
    我兒子 洗澡前也要吸洗澡完也要吸
    副食品前也要吸副食品後也要吸
    怎麼那麼愛吸呀!
    (哈 Rae也這樣 聽到有伴整個放心)
    不過他愛吸奶到副食品吃的不是很好@@
    而且半夜吸母乳會不會蛀牙啊?
    Rae 媽咪知道嗎?
    這點我也很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多少還是有影響吧...
      但應該比瓶餵好些
      所以不管怎樣睡前(我是趁幫Rae洗澡時)都會嚕一下嘴巴口腔
      我已經預約「胡桃鉗」看牙醫了
      到時再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