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365-200】【Rae的童書】套書or not 套書?


[15m] 我連大人的「幾米」都在看了啦~













昨天去松菸野放RaeRae的時候碰到台灣麥克的sales…


基本上我是個很容易被sales盯上的人雖然本人臭臉,但研判可能因為個子小吧看起來比較沒有殺傷力或是容易說服,所以從小就會在書店街上學校等地方被推銷,曾經一度我還以為自己真的品味很好吧,怎麼常有人在街上把我攔下就為了問我衣服鞋子哪裡買,後來終於領悟原來是我看起來腦波弱好下手XD。現在生了孩子、臉也更臭了還是要被推銷,唉,我的被推銷人生

其實這對sales人蠻客氣的(應該的吧),一開頭算禮貌,問我有沒有興趣,我說有(想說是童書嘛瞭解一下沒害(嗎)),就被耽擱的好一陣子,他們還拎著書跟我一起野放小孩XD

台灣麥克我有聽過,但是因為要找原文童書,我並不知道他們主力是中文,所以一開始以為是原文童書才願意去瞭解一下。這證明人平常就要作功課

他們給Rae翻了幾本書都不錯,Rae喜歡、阿木也喜歡,但聊的更深入才知道原來都是要買「套書」的。套書都是幾十本要上萬塊的,你當我有錢沒地方花嗎(對不起我激動了)?!其實我對套書沒有特別不喜歡,只是一來套書很多本我們家空間有限也覺得沒必要花那麼多錢又為了收集整套,二來我一向認為套書中一定有好有爛包裝成一起販賣有賣點但又能清庫存所以不見得需要買全套。

擺脫他們回家後上網作了一下功課,果然跟我料想的是一樣的。很多媽媽都討論過套書的問題。當然這也是見仁見智啦。有的人有錢、有空間可擺書、覺得整套可系統性學習、又不想花時間挑單本書籍就可以買套書。像我沒空間、也沒那麼多閒錢、不太相信系統性這種東西、又喜歡自己逛來逛去挑書的,套書對我來說就沒有那麼有吸引力。

還有一點,市場上在賣小孩認知類的書籍的真的好多好多阿!!顏色、數字、形狀翻翻書、拉拉書、觸摸書個人認為自己在帶小孩這些東西在日常生活很容易接觸、帶入,買個幾本意思意思就好,實在不需要買個六十本就為了顏色、數字、形狀、交通工具、動物所以後來我請他們推薦繪本故事書,然後他們就拿出幾本「品格教育」類型的給Rae看,Rae也很買單(因為我平常就有陪讀阿),我自己也覺得不錯。但重點是拿出來推銷的當然是比較討喜的阿。一套書六十本我不相信全部經典。還有,一套$1490*18期分期,一套要兩萬六,除以六十本一本要四百多?!我一本一本單買在露天拍賣或甚至跟信誼買都只要一百到三百,四百多是怎麼來的呢?再說書店直銷的這個通路成本還比較低耶?!大概是書店賺很大且回饋到sales身上吧。

嗯。我其實並不是完全沒有考慮,但先等我看過所有裡面的書再決定吧。

另外,整套買六十本那麼多,這樣我要等多久才能再替Rae買書呢?一本一本選的慢慢買也是老木我的樂趣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