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365-236】路人我只能跟你說抱歉了

[19m] 三個看飛機起飛的皮蛋...











今天是自我批鬥大會…(嗎)


以前捷運上、餐廳裡,只要看到小鬼無頭蒼蠅般的亂闖或尖叫或耍賴或無禮,我就很想過去篩他兩瓜子然後請他爸媽帶回去管教後再出門,老覺得這樣真的很擾民,如果沒管好請先不要帶出門打攪別人好嗎?!

現在自己在捷運上餐廳裡,真的很感謝那些對我投以理解眼神的男女老少。自己有了小孩才能夠體會小小孩就是這樣,會歡、會闖、會嗨、會叫,因為他們神經肌肉各方面都在發展中,尤其久坐後精力亟需發洩,又正處好奇的年紀,那些對我們來說看過N百遍了當然沒感覺,而他們可能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什麼都想摸一把、玩一下。

身為媽媽我需要同理她,身為有公德心的人我也的確需要教導她。但我也會犯錯、我也在學習,我在家裡教、在外面也教,到最後她才有可能真的體認如何的行止是OK的;我必須幫助她瞭解有情緒很正常,但發洩情緒的行為可以有很多選擇。我必須陪著她,用她的眼光。我想這樣的同理她也能逐漸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將來在待人接物上也是一個強項。

所以,對於剛好深處我們母女摸索調整階段的路人們,我只好跟你們說聲對不起了。真的只有「說」對不起了。我必須看的遠一點。見到她摸東摸西我就打她小手、聽到她叫我就大喊住嘴、她闖來闖去我就粗暴的把她抱走?!這不是我的作法,我想你們也不喜歡被這樣對待。我無法為了我女兒的成長而遷就你們的安適,但我能、也絕對會盡力的幫助她,好讓她在未來的日子裡,也有同樣的體貼,來包容你們會歡會盧會叫會鬧的兒女跟孫子,甚至是你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