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365-263】睡眠進展

[20m] 你們是在交涉啥咧?
















小小記錄一下RaeRae最近的睡眠進展。


這孩子基本上什麼都OK,就是睡覺讓為娘的我比較頭大。

最近似乎有些進展。推估有兩大可能原因:1. 孩子大了自然就是越來越容易入睡或久睡 2. 生病或發燒時腦袋的神經重組接通了就會睡覺了XD

總之,最近多次在推車上就這樣睡著了。應該也是因為玩累了、習慣了、更有安全感了吧。而我現在外出也會買點鮮奶備著,有時她會自己說要喝ㄋㄟㄋㄟ,尤其是想睡前,可能也有部分原因是這樣,加上老木也比較能夠掌握她的節奏,所以最近睡覺算是相當順利了。

早上原則上八、九點醒來。午睡大概是兩點到四點之間(看活動量或是否外出),睡40min1.5hr不等(看活動量或周遭環境)。晚上九點多十點多帶上床,ㄋㄟㄋㄟ一下,短則五分鐘,長則半小時,基本上就會翻身睡去。而且從這次生病以後,她夜奶的頻率大幅降低XD 有時候除了睡前跟起床外,只有一次討奶。睡前瓶奶不一定有,看她討不討,有討就會自己躺上費雪椅說「ㄋㄟㄋㄟ」。睡前陪她講故事、東摸摸西摸摸,問她要不要睡覺,想睡的話她會自己帶我去床邊,讓我幫她穿上Halo防踢睡袍,然後先試著自己入睡(咦?),基本上都是不行啦,然後就會來討奶,但已經不會像以前那樣爬來爬去搞的我火氣很大了。

我覺得長大了的確是個原因。常常外出也是個原因。

一開始PG我頭很大,因為她並不像其他孩子能夠推一推就睡著,塞奶嘴她也不要。但經過這一個月來的PGRae真的進步很多。在推車上睡著的時間也越來越長。目前在推車上醒過來都還是會哭,但我最近跟她說「醒來了沒關係,伸一個懶腰、叫一聲媽咪,媽咪就會來秀秀抱抱了,不要怕。」她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還有就是情緒。我最近蠻常抱她的。不是抱起來的那種。是就算她在吃飯、在推車上、玩到一半、看書、看電視就會張開雙臂來個擁抱。發覺這招蠻管用的XD 然後就是穿脫衣服、換尿布、吃東西、使用餐具、玩玩具我都會讓她自己選擇,她說「好」的次數越來越多,要是說「不要」我就試著用另外一種問法或是打商量,成功機率也越來越高。

另外,電視、家中環境(玄關跟廚房)、外出、食物,也都越來越開放。

也許是她感受到被尊重、跟大人生活形態接近、安全、被信任(相信她是可以做得到的)因此情緒、認知、以致於睡眠都進步了吧~

睡的較沈,品質也較好,老木也比較能分身去做些正事,比方說看點書整理核爆後的家裡之類的XD 但煮飯可能還有些難度,因為廚房是開放式的,很容易驚動到小主...嘖嘖嘖...

不過,總之,一方面似乎「不要」的貓狗厭時期已然來到,另方面似乎小妞不斷在宣告她的成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